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雲端到底好不好?

最近幾年雲端服務、雲端計算好像變得很熱門,只是還是很多人會懷疑,雲端到底好不好?䨌端到底應該是什麼模式呢?我常覺得將資料放在雲端到底好不好?雖然我大部份的郵件都沒有在下載回來,我的部落格文章當然也都放在雲端,社交網站也是,但是還是很多人會提到:當網路不通時,雲端不就什麼事都做不了。自己另一個疑慮是:硬碟現在這麼便宜了,卻將資料全部放在雲端,而不放在自己的電腦,完全不用自己買硬碟,這樣會不會太浪費,資料量很大時,頻寬會不會不足呢?

實際上我在所有雲端的服務中最喜歡的是 Dropbox,它只是做資料同步而且,自動將我硬碟的某些目錄的資料同步到 server 端,好處是:如果我固定在不同地方用幾台電腦的話,資料的同止真的很方便,有些資料需要跟朋友分享也很方便,真的減少很多需要插隨身碟的機會(隨身碟竟然要跟 Dropbox 競爭,真是有點遠)。而且如果網路偶爾斷 掉,對 Dropbox 的影響不大,反正還是可以正常運做,因為資料都在自己的電腦裡面,只要斷線的時間不要太久,等到網路又通時,又可以正常同步更新。實際上 Dropbox 的備份功能也很強。

Dropbox 是給所有人使用,所以每個人的空間有限,網路頻寬也有限,如果私人企業可以弄個類似的服務的話,或吘硬碟容量與頻寬的限制可以很小,那就方便很多。我覺得 Dropbox 這種運做方式是對原來使用習慣衝擊最小的方式,或許 Google Chrome OS 應該參考這種運做才對。

參考來源: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61/id/18380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