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牛頓和他的地心引力蘋果」──很有趣的書

博客來書籍館>牛頓和他的地心引力蘋果

前天在芳苑圖書館看到這本書,實在覺得很有趣,淺顯易懂,對牛頓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一看。

只是昨天看到幾段話覺得很有感觸,所以想要寫下來。

牛頓未被發現的日記
「我知道跟著巴若(教授)是值得的──我喜歡當個盧卡斯教授!薪水好,又有很多可以拿來作研究的時間。一年十場演說的痛苦也算是值得啦!我討厭被盯著看,我討厭觀眾。為什麼我應該要對那些為了取悅父母才待在劍橋的有錢笨瓜說明我的研究呢?

牛頓的授課不怎麼成功。極少有學生想真正學到東西;有些剛開始還會被牛頓的三稜鏡實驗挑起一點興趣,他們的興致很快就在牛頓開始長篇大論的那一刻消失。聽眾曾紛紛溜之大吉,只留下牛頓一個人唱獨角戲──要不了多久全場就只剩下牛頓站著自言自語。他的演講變得越來越短,也變得越來越少;但由於是例行工作,所以牛頓對著空教室講了幾乎二十年的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