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散戶一枚

 我以前比較積極操作股票時,犯了很多散戶常犯的錯誤(哈、感覺好像渣男的用詞),就是會攤平、不停損,愈跌愈買,然後解套之後就很想趕快賣掉,害怕萬一又跌下來怎麼辦!賣了之後,常常又持續創新高,就會蠻後悔的,覺得自己都抱不住會賺錢的股票。然後留下來的股票都是套牢嚴重的股票,所以手上就一堆爛股。

其實我到現在的操作仍然與從前類似,只是稍微做了一點點的調整。我仍然是低買高賣,只是盡量選擇我認為比較好的股票來操作。早年沒有花太多心思選擇股票,後來發現買賣股票能否賺錢大約90%的原因決定於你所選擇的股票,所以後來就比較注意自己要操作哪些股票。因為我仍然喜歡攤平、仍然容易套牢,因此有幾年就會特別選擇低價股來操作,因為這樣可以多買幾次,不會因為攤平很快就沒錢。但是選擇低價股卻也會面臨下市的危機,終究一檔股票之所以價格很低應該都有一些原因,某些原因可能會讓它的淨值變負的,那就有下市的危機,我買過的股票中下市的有:大眾電腦、綠能、華映、新世紀。綠能與華映都是大同集團,後來我就聽到我哥說:要選擇願意與股東分享利潤的公司,大同團集體的股票最好不要碰。幸運的是這兩檔股票我還沒有賠。但是大眾與新世紀就賠不少,大眾沒有仔細記錄,應該也是好幾萬,新世紀就賠了六萬多。

從盤中零股開始之後,對我來說,我就不必再選低價股,因為可以操作盤中零股,因為每次買賣股票的金額可以不必太多,所以就算大立光股價兩千元左右,我可以一次買賣一股,台積電股價五百左右,我可以買4股,聯發科股價七百左右,我可以一次買賣3股,這種資金量對我來說負擔就比較小,套牢的程度也比較小,因此我操作的股票就多了一些高價股,通常也會降低下市的風險。當然,下跌的風險還是很大,仍然需要盡量做到低買高賣。

至於解套之後就想賣掉的部份,現在還是一樣,不過就是盡量不要賣太快,注意目前持股數當初買的時候的價格必須比現在賣的價格更低(最好低10%以上),這樣就算對帳單是負的,也不必太擔心愈賣賠愈多,因為知道平均成本仍然在降低。最近比較成功的操作算是聯詠,最後到 463 才賣光,操作剛好滿一年,雖然只賺六千多,不過已經算不錯了,終究最多的時候也只投入 22348 元,績效還不錯。不過還是有失敗的,像緯創,32就賣光,然後就漲到 45 左右,原因是我對緯創的績效不太滿意就有點想要快點賣光,然後等我很快賣光時就狂飆,哈,真是沒辦法。

反正我就是告訴自己賺點小錢就好,只要傾家盪産的機率很小就比較安心。

對了,我最近又用比較快的速度在賣正新、台灣高鐵與友達,或許大家也可以注意看看,這三檔股票會不會在我賣光之後狂飆呢?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