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買太太賠錢(套牢)的股票

我在操作股票的過程中有幾次是買我太太賠錢賠(套牢)很多的股票,當時的想法是:反正這種時候就是這些股票的價格比我太太當初買的價格低很多,所以我這時候買的風險已經比我太太當初買的價格低很多,希望可以幫她賺一些回來。

看起來概念好像沒錯,只是效果未必都很好,終究價格掉下來總是有很多原因,曾經有常買股票的學長提到:如果下跌的原因是核心業務的話,就趕快跑;如果是其他原因就努力低接。後來我覺得這好像有道理,像我哥也說過:好公司也會遇到倒霉事,這時候的下跌都是短期的,可以勇敢低接。只是我自己常常無法分清楚下跌的原因,因此有時我投入後,價格會繼續跌,不過也有不少慢慢操作還是能夠小賺一些。

我2010年買華豐就是因為太太買14元左右,後來跌到12以下,可是我買了之後華豐持續下跌到個位數,最低在2012年四月跌到六元以下,我買過最低是 5.65 元,最多買到五張,結果就是我自己跟著套牢,還好後來有上漲一些,只是我沒有等到真正大漲才賣,最後在 2013 年四月就賣光,最後賣出的價格是 8.48,總共賺了 4529 元,只是看起來績效實在蠻爛了。基本上華豐還是算低買高賣成功的例子,雖然賣的價格都沒有一開始買的價格高,但是最後仍然小賺一點點。那之後就沒有再操作過華豐,我哥說的,操作經驗不好的股票就不要再碰,找些操作得比較開心的股票,當然,我想賺多一些會比較開心的,哈。

另一檔操作比較成功的是宏碁,我2013年開始買,當時股價跌破20,我太太原本在操作時大多是六、七十元,可是後來就跌下來,她有一張一直套到二十幾才賣,所以應該賠了好幾萬。我買的時候價格算低,只是後來仍然跌到更低,我買到最低的價格是 2015 年底的12.85,當時買到第三張,可能因為在這之前一些股票都套牢得比較嚴重,因此當時宏碁買得比較慢,最多也就只有三張,所以操作績效比較好,在2020年賣光時賺了兩萬八千多,之後就只操作零股,目前帳面上總共賺三萬五左右。

最近還有一檔是森田,我太太之前操作得不錯,只是一、兩年前股價掉下來,我大約等掉到 32 才開始買(2021年九月),原本是想買零股,可是森田的零股交易量很低,一直都買不到,就買了一張,然後慢慢賣零股。後來慢慢發現森田幾乎沒有漲超過36元,所以就想下次漲超過35時要開始賣多一點。結果今天盤中就超過36,我就努力賣到剩下125股,帳面上正六千多,還算不錯。

這些股票都只是小賺,算是稍微幫我太太補一些回來,只是這種選股法有點太根據別人的操作,好壞還是很難說,而且需要很有耐性。

有沒有想幫太太補回賠的部份卻一起大賠呢?我有點忘了,最近十幾年有仔細記帳,看起來應該是沒有。或許只是故意將失敗的操作忘掉而已,哈,免得太難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