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遠傳的 Android 手機

遠傳昨天推出了一支 Android 手機,目前算是所有 Android 手機中最便宜的 ─ 空機 12400 元,只是我自己的目標價格是 6000 元,超過這個價格對我來說還沒有吸引力,我應該過幾年才會考慮買智慧型手機吧!
只是看到 ZDNet 的報導我才發現:原來遠傳這支手機是沒有 Gmail、Google 行事曆、Google 地圖等 Google 的服務,也沒有 Android Market,這樣的 Android 手機還有吸引力嗎?
為什麼不提供這些服務呢?我想應該是價錢的問題,Android OS 是 open source,大家都可以自由取得,但是其他的服務是要錢的,為了錢的問題所以沒有提供。
這種商業模式在自由軟體界算是正常,至少作業系統免費,還算不錯。
如果哪天微軟也出一版最簡單的、免費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只是其他額外的功能要收錢,那我真是要感謝上帝了,因為我除了作業系統之外,幾乎沒有用微軟的軟體,只是這種狀況在 PC 是很難的,終究現在 PC 作業系統是由微軟壟斷,這種現象不可能發生。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沒有這種現象,才有機會。除非哪天微軟作業系統的市佔率開始降低,低到 50% 以下,或許會有機會,只是這種日子在我有生之年不知能否看得到。IE 市佔率低於 50% 或許在未來兩、三年內就會發生,但是 windows 作業系統要低於 80% 的難度就非常高,只能期待奇蹟發生了。

參考來源: ZDNet Taiwan - 遠傳Android手機 以自家軟體商成取代 Market - 新聞 - 網路通訊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