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買賣股票的獲利計算方式

早年寫過一篇文章,提到我自己買賣股票如何計算獲利的方式,其實奉獻就比較單純,就是獲利的部份奉獻十分之一,所以重要的是獲利的計算方法。我自己的獲利計算方式就是用「帳戶裡的現金+股票現值」的增加量當做獲利,這種算法的好處是:不需要等股票賣出才算獲利,股票上漲時就可以算獲利。壞處當然就是:股票都還沒有賣出也可以算獲利嗎?如果現在算獲利、以後下跌了就變獲利減少甚至虧損,對,就是這麼算,反正奉獻的部份記清楚、不反複奉獻就好。 只是這種方式或許適合我自己,我比較勤於每天自己記錄交易狀況、每週記錄自己的股票現值,對比較沒有那麼多時間記錄的人來說,或許比較適合用「對帳單+股息」的方式來計算獲利,這種做法就是在賣出時看對帳單是賺多少錢,再加上每年的股息,大約就是自己的獲利。就只要在賣出與拿到股息時計算獲利就好。對交易頻率低的人來說或許比較適合。 理論上這兩種方式在股票賣光時,它們的值應該是相同的。只是偶爾會有一點點的誤差,以我的經驗來看,似乎前一種正確性比較高,只是差別不大。 每個人有自己適合的計算方式,大家就自行選擇吧!我是喜歡前一種,所以字裡行間若貶低了第二種就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