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關於股息

早年比較常見發股票股息,最近幾年比較常見發現金股息。有賺錢的股票常常會發股息,只是發的比例未必相同,有的發得多有的發得少,有人喜歡高股息的股票,有人認為股息只是左手換右手,實際上買股票的人並沒有賺到,不知您是怎麼看的呢? 因為發了股息之後,股票的參考價會馬上降低,然後大約一個月之後股息才下來,感覺好像有被佔了一些利息的感覺,不過反正現在利息的利率低,所以差別不大。 有前輩告訴我,股息算是買賣股票的人每年比較可以預期的收入,如果你有買一千萬的股票,你買的股票平常大約發股價的 5% 股息的話,可能每年六、七、八月左右可以預期有大約五十萬的股息會入帳,若你有什麼預期的花費,就可以計畫這筆費用。不過我只是舉例,實際上我每年收到的股息都不到十萬,到目前為止,收到股息最多的一年是 2022 年,大約七萬多而己。2021 年很低,只有不到三萬。 我有一陣子很喜歡買高股息的股票,因為每次發股息後,平均成本就會降低,我還蠻在意降低平均成本的,所以喜歡這種股票,只是股價也會跟著降低,所以收到股息不代表賺錢就是了。 我自己的賺錢的股票中,像技嘉、南亞、仁寶的股息都算高,只是原本也覺得協益的股息很高,但是買了之後股價跌不少、股息也跟著降低,所以高股息不代表就能賺錢。另外,像華晶科、永光、宏碁也都有正三萬多,但是這些股息都不高,所以高股息與賺錢是不能畫等號的。而我的億光股息大多不錯,但是目前卻負三萬多,去年跌下來一直回不去。 只能說,大家就找適合自己操作的股票來操作,不要太在意股息的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