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幾乎都是盤中零股交易

台灣股市從 2020 年的十月才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原本我沒有太注意,後來才發現,我自己的狀況早就應該做零股交易。其實原本都有開放盤後零股交易,只是盤後零股交易都只有在盤後掛一次、成交一次,價格與數量無法彈性調整,盤中零股交易一開始是三分鐘撮合一次,現在改成一分鐘一次,交易次數增加。希望以後所有的交易都改成零股交易,這樣會更好。 我做盤中零股交易的優點有幾個,一、手續費比較低,整張交易的手續費最低是20元,盤中零股交易最低是 1 元,而且不滿 2 元的部份就捨去,台股的手續費是交易金額滿 1170 就收 1 元、滿 2340 元收 2 元,所以正常狀況就是不超過 2339 元的的手續費都算 1 元。二、每次交易金額比較低,因為我的資金少,又常常攤平,以前做整張交易時就感覺買價格太高的股票,攤平的資金壓力很大,所以有一陣子就會刻意買低價股,但是一檔股票價格會低應該有其原因,有可能狀況不好,下市風險就會比較高,我買過的股票中有好幾檔後來下市,像綠能、華映、新世紀,其中我只有新世紀大虧,其餘兩個都在下市場有賣掉。可以做零股交易時,就不必刻意找低價股來操作,高價股可以買少一些,這對資金少的人來說是很大的解放,因此我就有買過台積電、聯詠、聯發科、大立光、台達電、全家等,這些股價都是200元以上,以前完全不敢想,終究一張就要二十萬以上,現在可以兩千多買個幾股、慢慢累積。以前買低價股時手續費其實很高,像買一張6 元的股票時,金額 6000 元、手續費要 20元,等於 300 元就要 1 元的手續費,可是盤中零股卻可以到 2339 元才 1 元的手續費。我看 ptt 上還有不少人的刻板印象是買零股的手續費很高,其實這是以前盤後零股交易造成的印象,因為盤後零股手續費最低也是 20 元的緣故。 由於我自己常常攤平的緣故,也就是股價跌的時候常常會繼續買進,而且我常常買太快,以前整張交易時,常常會買得太多,像以前友達曾買到 20 張、壓了三十幾萬的資金,後來覺得這樣不好,也因為盤中零股可以少量交易,所以就漸漸減少持股,現在友達剩下不到五張、投入資金剩下八萬多,也在損益兩平的附近。而且我以前不單單買太快、也常常賣太快,零股交易可以增加交易次數,通常我還是買太快與賣太快,但是就減少買賣的交易金額,所以至少尾巴可以留長一點,稍微減輕原來的問題。 我是相信自己比較適合操作盤中零股,有時覺得這樣讓自己感覺比較像有錢人,哈,因為可以多交易幾次。又有點像在辦家家酒,因為每次交易金額很低,或許只是玩遊戲的感覺。不過這幾年的績效還算不錯,終於比較有可能贏大盤,早年認真操作時,很少能贏大盤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