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除了對帳單之外二

上次提到自己可以統計平均成本,其實自己可以計算的數字還不少,以個股來看,可以計算「目前帳面賺賠」,也就是用最後一筆交易的價格來計算「將目前的股票用這個價格賣光時可以賺多少」,這是帳面的賺賠,正常的長期操作來看,帳面賺賠應該是持續愈來愈高才對。當然,這個數字會受股價的影響,股價高時帳面賺賠就高、股價低時賺面賺賠就低,有時甚至會變負的,只是仍然希望長期來看這個數字可以愈來愈高,這才是正常的操作。當然,當股票全賣光時,這個數字應該與對帳單+股息收益相同才對。雖然這個數字不是即時的數字,但至少是有交易的數字,終究股價漲跌若沒有交易的話,就真的只是帳面上好看,有交易的話,無論多少都會影響未來的獲利。 另一個數字我稱為「利率」,其實是將帳面賺賠除以目前的總交易金額所得到的比例,這個數字大約可以反應自己每次賣出股票大約獲利的比例,如果你是 100 元買、110 元賣,這樣獲利比例大約 4.76%,理論上這個比例高一些的話,表示你每次賺比較多時才交易,如果這個比例太低或許可以賣慢一點、等股票提高一些再賣,若比例已經超過 5% 或許就不必太在乎。當然每個人想要的比例不同,就自己決定要漲多少再賣吧!另外,因為我將股息也記錄下來,所以股息發比較多的股票的這個比例就會比較高。 我還會計算「累加總成本」,也就是將目前總投入金額乘以天數得到的總和,這個數字的大小反應的是自己資金被該股套牢的狀況,例如我的華晶科、永光與宏碁目前帳面上都賺三萬多,但是華晶科累加總成本將近三億五千多萬、永光約九千萬、宏碁約六百萬,這反應出以前它們被套牢的程度不同,顯然華晶科被套牢的狀況嚴重很多、宏碁就輕微很多。 這些數字是我自己慢慢發展出來的,當然,我是用試算表的公式做的,每次記好流水帳之後,只要複製就會自動產生。 讓對帳單上的損益只是自己的績效參考數字之一,比較不會那麼在乎對帳單上損益數字的好看與否,因為還有其他數字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